非想非非想

爱是千万个关于你我瞬间的集合

© 非想非非想
Powered by LOFTER

旁观者清

队长linecb友情向/源勋

文大第一人称

现背,时间线混乱,一些事情捏造

愚人节快乐!

ooc预警





我第一次和志源搭话的时候很尴尬。我在节目上讲过很多次,当时的媒体虚造声势,营造我们和水晶男孩敌对氛围,我觉得不行,有次被安排和志源坐到一起时,跟他搭话,当队长是不是很辛苦。他很冷酷地点头,“嗯”了一声。我哽了一下,不知道要接着说什么。那时记忆最深的是,闷热的充满汗味的练习室,喘不过来气的行程和极端的神秘主义。连上厕所都要从一个电视台跑到另一个电视台。站在台上,粉丝穿着白色雨衣,举着白色气球,高声喊着一个名字到声嘶力竭。


跑下台匆匆去赶下一个行程的时候,你们接着急忙跑上台,手里拿着话筒背对观众站着用力喘气。但是那段日子很快乐,因为不是一个人,而是被一个共同的名字称呼着。大家站在同一个聚光灯下,粉丝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,宣布得奖彩纸喷发落到头发上,第一意识是去帮旁边的人摘下来。看着身边的成员,脸上涂着几道条纹,宽宽松松的舞台服,心里热烘烘的,想要流泪,那一瞬间想的是天长地久,永永远远。


他们解散的消息很突然,然后再先后solo出道,偶尔会同框,我和他还有姜成勋。两个人真的很亲近,胳膊贴胳膊,膝盖碰膝盖,坐在一起说很多话,我坐在旁边飘来一些只言片语,譬如最近怎么样,累不累,有没有好好吃饭,生日有什么想要的吗。一个人看另一个人的舞台很专注很投入,眼神追随着那个身影,下台后一个击掌拉过来再一个拥抱。我站起来鼓掌,往后退一步,让他们好走过去。


而亲近起来都是在双方都解散之后的事情了。同样的处境,站在舞台上唱完第一句,下意识想退后,让出位置等其他人上前开口唱歌,回头发现没有一张熟悉的脸。聚光灯灯光强烈,照到我脸上,我握着面前的话筒架,偏过头眯了一下眼睛,不再回头,不然我怕我会在舞台上哭出来。坐在舞台下,看曾经站在身边的成员,拿着话筒唱歌,唯一能做的是表演结束后用力鼓掌。


谢谢酒精,我和志源亲近起来都靠它。我和志源喝过很多次酒。有段时间天天出来喝酒,谈起从前还未解散的时候,媒体如何撰写我们之间的关系,互相敌对,互相紧张,当时怎么会想到现在坐在一张桌子上喝酒回忆往昔。我们如何被安排坐在一起,尴尬的第一次打招呼,各自在舞台上努力表演。一同默契跳过解散的节点,讲起其他成员的近况,其实也不太讲这些,讲起其他人难免会让自己倏地噤声,这沉默让我们两个人都很难堪,因为怕自己忍不住眼泪。还是讲讲自己的近况,又出了什么专辑,以后打算做什么。更多的时候是闷声喝酒,这样的酒除了和他喝,我想不出还能和谁一起喝。不是同病相怜,而是一些选择只有我们做了,一些事情只有我们经历了,一些思虑只有我们想了,一些过往只有我们怀念了,这就是为什么后来我想做20世纪末少年这档节目。


志源发布要结婚的消息很突然。我从新闻上看到,给他打电话喊他出来喝酒。我以为他不会选择结婚,或者他身边站着的人不应该是她,或许这只是我的臆想。纵使我和他已经认识了很多年,我对他依然有不了解的地方。见到他第一面,我打趣他这么大的事怎么都不先告诉我。志源遮着嘴很不好意思地笑,端起酒就要先喝三杯。喝到后面两个人都喝醉了,他握着酒瓶,表情像是要哭又像是要笑,我拍拍他的肩,祝他新婚快乐。他点了点头,掏出烟,指间一点火星忽明忽暗,眼神四处乱瞄,飘飘忽忽,不知道他想要看见什么,不知道他不想要看见什么。我默默再给我两倒一杯酒,我说今天最后一杯。


正式婚礼上的时候,我看见他牵着他妻子的手,从红毯的一端走到另一端,两个人郎才女貌,笑起来的时候很平和,很幸福。我心里模模糊糊有种遗憾,恍恍惚惚闪过他与另一个人的相处片段,或许我觉得应该是另一个人。我心下摇头,怎么会这么想呢。他抿着嘴笑,斜眼看身旁的妻子,害羞的样子看起来也很幸福。这不就行了吗,很美好,很快乐。


他离婚和结婚一样突然。他打了电话找我喝酒,我应了。我到地方的时候,志源已经在喝酒了。我拉开椅子坐在他对面,问他怎么离婚了。他说是他的问题,他把婚姻想得太过于简单了。我拿了桌上另一瓶新酒,一边开盖子,一边问他那现在是什么情况,谁先提的。他说她先提的,和平离婚。我没接着问,往杯子里倒酒陪他一起喝。沉闷喝了几轮酒,他往后一靠,说,他不明白,妻子说他不够爱她,她在这段生活中总是无端端感到寂寞。他问我,他是个很糟糕的人吗。我有心想说些什么,他不是很糟糕的人,只是两个人的相处出了问题。但我心里涌起的第一个想法是,糊涂。我很想说你看清楚了吗,你看清楚自己心里想要什么吗。可是婚礼上他抿着嘴笑的样子闪现在我脑海,我哽了一下,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喝酒喝酒。离开的时候,志源抓着我的手很紧,说你要想清楚你要的是什么,你要想清楚婚姻到底代表了什么样的责任。


我独自待了一会,把最后一点酒喝完。把他说的那句话一字一字地拎出来,关于他的感情,除了他的妻子,我总免不了想起一个人,我无法不让自己的脑子里浮现起他的面孔。这只是一个猜测,无论真相是真是假,我都只是一个旁观者。作为好友,我只是希望他能过得幸福,我看得清不清楚不重要。只是有些事有些人,牵牵连连,无法完全割让来看。他提起夏威夷留学生活,无法不想起另一个和他同住两年的人,他提起年少时期出道,无法不想起另一个身负重担的主唱。


之后我真的提出拍摄20世纪末少年,去寻求每个人的意见,大家同意得很快,只是担忧收视率。我说没关系,最近观众喜欢看这种,再者大家大多数是综艺人,不用担心。况且这真的很不错不是吗,就算没什么人看,我们也很久没聚在一起聊聊近况了。没想到节目播出之后,出乎意料的不错。


节目录完每期,大家都一起去喝酒。聊起的大多也是从前的事,毕竟我们也算得上是从前的人。出道前的练习生活,出道舞台,出道后的活动时间,然后解散。大家各有各的故事。然后问有没有想过合体,有没有想过重组。最近的成员们都怎么样,自己都怎么样。讲起志源,就不得不又提起我的第一次搭讪。用这件事很好来打趣志源,并且会得到大家的强烈共鸣。当时他就是这样,很冷酷很坚硬,对着队员才稍微软和一点,尤其是成勋,他总要多一点忧虑,多一点袒护,多一点包容。那时我每每看到他那样的一面,总是心下感慨太不同了,包括现在想起他们两个人相处的画面。


水晶男孩重组的事,我从很早就知道他们在考虑了。我心里也总坠着这件事,当年我没想到解散的事,在演唱会上保证会长长久久。无挑节目组找上我和其他成员时,有很多不可抗的因素,只好作罢。志源他们能借着这个机会,成功重组,不仅替他们感到开心也为粉丝高兴。那个承载着青春的时代,欢呼与汗水,绚烂的好时光。


确定重组成功,大家约了个时间聚餐,看到很久没见的成勋,感慨是真的没什么大变化。因着之后行程,大家都捧着杯果汁喝,聊一聊从前,聊一聊之后的打算。志源和成勋坐对面,他仍然对这个人,多一点照顾,多一点纵容,说话时要去寻求那一双眼睛,好像十多年的空白没什么影响,按了播放键,就如此顺畅,维持原样的播放了出来。此时此刻,笑声充斥着整个房间,对未来的惶惶不安也不害怕,因为不是一个人面对了。


等到我结婚的时候,我牵着新娘的手,从红毯一端穿过拱门走到另一端,台下很多张熟悉的脸,纷纷鼓掌,我前半生所有的见证,我和身旁我认定的人将共同度过后半生。我说我愿意,我看着灯光下妻子美丽的脸庞,清楚明白,一层毛茸茸的对未来的憧憬,接下来亲吻我的妻子。怎么会不爱她呢,这个无论发生什么都会无条件站在我身边的人。和妻子一起去给宾客敬酒,志源祝我幸福。我碰一下他的酒杯,说他也是,也要幸福。我注视着他的眼睛,我找到我生命中正确的人,我人生的伴侣者。而你其实已经找到了,大概。


所谓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。我已经看得很清楚了,我不想再看得更清楚。我仰头喝尽那杯酒,握紧妻子的手,走向下一桌宾客。

 







 
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1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